◎各家blog優缺點簡介

.奇摩blog
優點:容易匯集人氣。(在台灣奇摩搜尋引擎還是主流,而且大家幾乎都有奇摩帳號)
缺點:版型(樣版)選擇太少。

我評:奇摩blog的功能是最少的,也因此使用上是所有blog中最簡單的,因為也沒什麼其他功能了,就是寫文章順便貼貼圖如此而已。


.無名小站
優點:功能齊全,樣板超多。
缺點:相簿空間有限制,要加大需付費。

我評:無名小站應該是功能最完整的,不過也因為功能超多,我覺得不並適合新手,在加上無名小站已經被是奇摩買走了,也因此讓很多對奇摩很感冒的使用者,疼不入心啊。


.yam天空部落
優點:功能齊全,樣板超多,而且有結合「影音」的功能,可直接上傳影片。
缺點:連線速度慢,晚上的時候有時候連管理者自己都登不上。

我評:連線速度差,功能在棒都是無解啊,881 yam。


.pchome新聞台blog
優點:功能超少,所以操作簡單。
缺點:版型全部統一,沒有樣版可選擇,也不能改css版型。

我評:基本上如果純以「文字」取勝的使用者應該會很喜歡,但沒有樣版可以選擇,對新手來說,似乎是一大致命傷。


.blogger (Google提供)
優點:感覺最自由,似乎是「無政府」的狀態。(不像奇摩有管理者會插手刪文)
缺點:樣版非常少,而且後台管理者介面親和性很差,操作不易。

我評:聽說css高手都喜歡用blogger,不過...我不信大部份的使用者是css高手。


.pixnet痞客邦
優點:功能齊全,樣板多,後台管理者介面人性化,操作算是方便。
缺點:因為使用者不多,而且沒有像無名有奇摩當靠山,感覺不易匯集人氣。



◎以使用者的角度切入
.如果是新手:
我覺得奇摩blog還是首選,簡單方便,容易匯集人氣,空間不限,不用再多花錢。
不過大部份的blog新手,最重視的可能還是美美的樣板,所以奇摩blog似乎不太受新手喜歡。

當然啦,這一次奇摩管理員居然因為有人檢舉「披了羊皮的狼」是人身攻擊因此刪我的文,所以我也只好跟舊愛奇摩blog說881了。
奇摩blog的制命缺點:管理員素質(程度)太差。

.如果是老手:
而且希望功能齊全,我覺得無名小站、pixnet是首選,功能真的很多,該有的都有,但無名跟pinxet的相簿都有「容量限制」超過了就要升級付費。
(相簿對於很多喜歡上傳照片的正妹們來說,相簿的功能簡直比blog本身還來的還重要)



◎我看blog,為何選擇pixnet
這一次我搬家最後選擇Pixnet,基本上我應該要選擇blogger才對,因為blogger是無政府狀態,不會有管理者插手刪文的問題。
但我對於blogger的後台介面真的非常感冒,操作上非常不方便,我是來寫文章貼貼照片而已,真的沒有閒功夫去研究css啊。

退而求其次,看來看去就剩pixnet可選擇而已,使用至今,
pixnet只有2個地方是特色,如下:
(1)版主本身如果對於「迴響」有回覆,也會顯示在「最新迴響」的列表中,這個功能很棒,只有Pixnet有,這樣網友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格主是否有回應。

(2)「後台功能非常完善」,有一個功能我超愛的,就是格主的「版主回覆」功能,在後台會直接照時間列出來,讓我來回覆,非常方便。
而且「版主回覆」的功能,版主是可以「重覆」編輯的,這對我來說非常方便,因為我常常都是回覆完才發現我寫錯字了,這樣我才可以再修改。


◎我最感冒的blog版主缺點排名榜
第一名:版面太亂,通常都是底圖花花綠綠,讓人眼花繚亂看不到文字寫什麼,頭會暈。

第二名:字體太小(我認為字體大小的底限是10pt,建議用11或12pt),字體顏色太淡,造成閱讀困難。

第三名:一進去立刻有背景音樂,基本上加背景音樂都是多餘的,畫蛇添足。

以上是我認為最感冒的blog缺點。


根據我的觀查,會有以上毛病的blog,通常版主都是年輕人居多,因為沒有什麼內容,所以會故意把版面那弄的看似豐富,底圖花花綠綠,企圖用眼花繚亂的版面來掩蓋沒有內容的事實。
而且字體通常會選超小的9pt字體,感覺是很怕讓人家知道版主寫什麼似的。

再來就是背景音樂,一般來說,上網不聽音樂的人,就不會開咖叭,所以就算blog有背景音樂也聽不到,有些人上網會聽mp3,如果blog有背景音樂就會重曡吵人。

結論是:如果背景音樂真的很重要,提供音樂連結即可,想聽的人自己會點,
通常的情況是,一頁看30秒,點下一頁,背景音樂又重頭來一次,煩都煩死了。


第四名:整個blog都是「來路不明」的轉載文,而且也沒有其他加註「版主」自己的想法,就是純碎一路轉載到底。
如果版主轉載之外,還能加入自己的想法,這樣就很正常,感覺也很不錯。

另外還有一點需要注意,目前對於轉載文「不成文」的規定是,除非原作者有註明歡迎轉載,不然轉載前一定要尋問原作者同意才可以轉載。

轉載時一定要註明:作者、來源網址。 ←這是最基本的禮貌與尊重。

我個人覺得,如果只是單純的引述幾句話,真的不用尋問原作者啦,但一定要註明引述的原作者是誰以及網址,這樣就算原作者有發現,應該也不會介意才對。

基本上不尋問直接轉載全文,而且也沒有註明作者及來源網址,如果文章真的是來路不明就算了(例如:小笑話),但如果是明明知道原作者,卻又故意不寫,這樣的行為等同小白,(((小白是無敵的)))~~無解.....唉。



◎我對blog的看法
我記得在沒有blog的年代,那時如果能在「奇摩的個人免費空間」弄一個「個人網頁」,基本上就算很強了。

但個人網頁的入門「門檻」實在太高,為了要寫文章放上網,還要去學網頁編輯軟體如frontpage或dreamweaver,這實在不是一般人會的,而且就算有個人網頁,因為沒有後台管理介面,所以維護不易,因此在「個人網頁」的時代,網站常常是無疾而終,所以幾乎沒有所謂「名人」的。

但至從有了blog之後,一切就不同了,任何人都可以很方便的藉由blog提供的平台,發表自己的意見,慢慢的也有所謂的blog名人出現了。

我的感覺是,人氣高的blog,基本上版主好像都不用工作或是說沒有正職工作,
ok~來介紹幾個在台灣很紅的blog。



◎台灣「有名」的blog,要真的很有名才可以哦~我舉5個例子:

彎彎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wwany
→彎彎應該是台灣最高人氣的blog,一天流量5萬人次起跳算是基本的,彎彎還紅到拍廣告了呢!

酪梨壽司 http://blog.pixnet.net/cwyuni
→在平常的小事,壽司就是有辦法寫的很有趣。基本上一天4、5萬人次也是沒問題。
補充:酪梨壽司有出了一本書叫「去他的萬一:酪梨壽司的紐約MBA日記」,我覺得寫的很棒。

女王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illyqueen
→專門寫「男女相處」方面的文章,流量也是一天4、5萬起跳的。
補充:女主也有出了二本書,我還有買,但我個人看了之後,我覺的她的書很似乎比較適合17、8歲的少女看,像我這種「真情實力派氣質熟男」就不必了...

Mr. 6 http://mr6.cc/
→文章的範圍很廣,基本上Mr.6 是天生的作家,出了8本書了。
補充:每次看Mr.6的文章,就是2個字:佩服。

朱學恆的阿宅戀愛相談室 http://blogs.myoops.org/lucifer.php
→這一個blog我個人非常喜歡,因為常常有正妹的照片出沒,而且文章內容天馬行空,非常有趣。



◎blog的主題是什麼?
「心情日記」應該是最大宗,另一種的主題就是依照版主個人興趣切入,例如:興趣(唱歌)、運動(棒球)等

我個人覺得,如果純碎以心情日記當主軸,blog很難做的起來,會落入成「無病伸吟+多愁善感」的氛圍裏,在這樣的氛圍下就冷了...當然的做不起來。

最好的方法還是要選一個特定主題強力發揮,而最簡單且放緒四海皆準的方法就是「把文章寫的很有趣」。←請打5顆星。

(路人甲:喂~~我,不一定要有趣吧,寫的很羶色腥在加上一堆美女圖,一樣有高人氣啊)
這樣講也沒錯,不過基本上這是在「玩火」,blog隨便要準備關門 



◎如何營造高人氣的blog
先定義一下什麼叫高人氣:
平均1天的流量有1000人次左右,就算高人氣了。 (不要幻想跟彎彎的10萬起跳比...)

但如果以一個純個人心情分享的blog來說,一天有100人次以上,也算很不錯了,算是有「基本盤」。

我補充一下,在還沒有blog的年代,只有「奇摩免費個人網頁」的年代,其實只要一天有200人次以上就算高人氣個人網站了。

不過在現今blog的年代,只要版主有常常在更新文章(非轉載),一天要200人次感覺似乎很多人都可以達到。

但如果要1天平均1000人次以上,以我之前在奇摩的我銀銀blog來說,我可是連寫了9個月左右(30萬字以上),才有辦法達到這樣的水準。

所以囉,要怎麼寫什麼才會「高人氣」,有一個簡單的方法,去看看blog平台的各大熱門blog排行榜即可。

通常熱門的blog都有一個特點:
主題明確,格主言之有物,常常更新文章

我的結論是:blog要寫的好,一定非常非常花時間,而且一定要常常更新

大部份的人一定覺得說「文筆」要好,當然啦,基本的「文筆」是一定要的,但真的只要「基本」的文筆就可以了,能很清楚的讓別人知道版主在寫什麼就可以了。(就是不能不知所云啦)

有時候文章太好,寫出來的文章並不一定受歡迎...因為...「曲高和寡+高處不勝寒」啊。



◎我個人天天會逛的blog
朱學恆的阿宅戀愛相談室 http://blogs.myoops.org/lucifer.php
→這沒什麼好說的,我覺得這個blog文章又有趣又有內容。

陳樂融自選集 http://fc.ktchiu.com/wordpress/
→陳老師是目前檯面上的「藝人」中(他也算藝人啦)有在寫blog而且文章寫的最好的。
在加上我小時候就很仰慕陳樂融的大名了,如今能在電視上看到本人又能看到blog,對我來說有一種粉絲在看偶像的感覺。

希拉主婦看美國 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fkdn8320
我覺得希拉跟「酪梨壽司」是同一類的,都是人在海外的全職「家庭主婦」在寫blog。
這2個人的文章在我看來是同級數的,差別在於「酪梨壽司」超紅,希拉目前還不紅。 

重灌狂人 http://briian.com/
主要是電腦、網路方面的相關知識,重點是什麼~~~這個站的資料比電腦雜誌還專業啦~~(而且看免錢)



◎結論
對我來說,blog像是一個「夢想成真」的地方,平常自己想什麼,想過說不定就忘了,平常自己想講什麼,說不定還沒人願意聽,但透過blog,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,一方面讓自己留下紀念,二方面也讓自己想講的慾望得到了一個出口。

例如:之前看星光大道超想開罵的,然後就上來blog罵,罵久了居然還有同好耶。

我覺得很多時候,寫出來就釋放了,就放下了,然後會有多出來的其他空間,可以讓我再去尋找其他更美好更有趣的事物。

感覺寫blog寫著寫著,會更樂觀,生活更充實,而且打字越來越快,文章好像也越寫越好。 (說不定還會因此認識一些正妹...科科笑)

唯一的缺點就是:寫blog真的非常花時間,這一點似乎無解。 



◎補充
★「Blog該不該鎖滑鼠右鍵」    (為了防止被偷圖及copy文章)

我舉個我遇到的例子,我在某個朋友的網站中要回應,但發現blog鎖右鍵,所以我沒辦法copy我要回應的句子~~

「你的blog有鎖右鍵,我要回應就很麻煩,因為我不能copy我要推(回應)的句子,這樣的作法,只能防君子(像我這種),但不能防小人。」我說。

「有心人要copy你的文章,另存新檔把檔案copy回家在開一樣能copy到,不然改用opera瀏覽器打開,鎖右鍵完全失效,照樣可以copy到妳的文章」我補充說。

網友回應我說:「為我之前寫的文章,有被別人整篇轉載走,也沒有寫原出處,也沒有寫原作者,感覺好像那篇文章是對方寫的,看了實在是很氣,所以我才開始鎖右鍵

「這有什麼用,你鎖右鍵的後果,就是害我這種「君子」不方便而已,人家小白要照樣可以不通知妳繼續「全文轉載」妳的文章啊,就像我常說的,小白是無敵的,防不勝防」我補充說。

我的結論是:【鎖滑鼠右鍵,只是造成君子不便,小人又沒差,鎖右鍵照樣可以把文章copy走】



 

◎我最受不了的blog缺點:
一直被「不請自播」的背景音樂的「甘擾」的很痛苦
有不少人喜歡在blog放「背景音樂」,通常看一頁不用20秒,我換點下一頁,那個「背景音樂」就「重新」再播一次,所以在逛這些有背景音樂的blog,我一直被「不請自播」的背景音樂的「甘擾」的很痛苦。

問:難道不能把「背景音樂」設定成:想聽的網友,自已按來聽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